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2020-09-30 22:27

  近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当地主流媒体《主张报》、《民族报》和《今日巴巴多斯》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战疫情 合作共赢铸辉煌》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文如下:

  同舟共济战疫情 合作共赢铸辉煌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202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今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突袭而至,来势汹汹。作为首先被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的国家之一,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在国际社会友好国家和人士的帮助和支持下,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宏观政策应对,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截至目前,中国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GDP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深知,在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好需要世界好,世界要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致力于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作出贡献。

  一方面,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帮助世界各国尽早战胜疫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单以口罩来说,今年3月15日至9月6日,中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此外还包括数量巨大的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检测试剂盒等,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当前,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Ⅲ期临床实验。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真诚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挽救全世界更多的生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另一方面,中国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提供动力。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临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国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内需,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继续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近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中国将进一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恢复和繁荣提供持续稳定的需求支撑和动力来源。

  自1977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和巴巴多斯一直都是彼此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民心相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堪称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典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和莫特利总理互致信函,表达合作抗疫的决心和对彼此国家的支持。中方加大对巴巴多斯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力度,组织中国医疗防疫专家与巴巴多斯同行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提高巴巴多斯应对疫情的能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巴巴多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中国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帮助巴巴多斯实现发展的可信赖的伙伴。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人类社会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生生不息,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中国愿同巴巴多斯一道,顺应历史潮流,夯实两国友好关系,心手相连,并肩奋斗,共同战胜疫情和其他困难挑战,共同迎接美好明天,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