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往来
驻巴巴多斯使馆成功举办2023年“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2023-01-19 21:23

1月16日晚,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与巴巴多斯中央银行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2023年“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该活动在巴巴多斯国家电视台(CBC)、加勒比多媒体电视频道(CMC)、优兔(Youtube)以及我馆脸书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向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民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巴文化盛宴。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巴中央银行副行长乔丹和巴总理办公室负责文化事务的国务部长蒙罗-奈特在活动上致辞。

延秀生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向巴巴多斯民众和在巴中国侨胞致以新春祝福。延大使说,2022年,无论对巴巴多斯还是中国,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巴巴多斯成功举行大选,隆重庆祝独立56周年暨走向共和一周年,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正茁壮成长。过去一年,中巴两国在社会民生、人文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我们还共同庆祝中巴建交45周年,把两国友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巴两国友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巴两国要以习近平主席和莫特利总理通话达成重要共识为指引,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巴关系,使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副行长乔丹感谢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与巴央行合作举办第九届“鱼龙节”。乔表示,长期以来,巴中两国在相互尊重与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起了牢不可破的伙伴关系。当今世界正面临一系列冲突与挑战,经济不确定性和脆弱性显露无疑,巴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鱼龙节”是2023年农历兔年伊始最重要的节日,有助于巴中两种文化交流互鉴、求同存异,进一步拉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纽带。乔还深情回顾了疫情前在线下举办鱼龙节时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盛况,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巴总理办公室负责文化事务的国务部长蒙罗-奈特感谢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为巴民众带来精彩绝伦的第九届“鱼龙节”。蒙指出,巴中两国有着长期友好关系,去年刚刚庆祝了建交45周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文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文化交流、奖学金等各项举措。虽然两国语言、种族、肤色、文化各异,但事实证明文化交流合作有助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在这个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比以往更具挑战性的世界,文化以其丰富多彩的特点可以成为一种催化剂,向每个人展示我们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团结合作,而非分裂对抗。

第九届“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云端相聚,节目精彩纷呈。河南省文艺团体带来的创意功夫短剧《上善若水》、《飞龙在天》、《自古英雄出少年》等,集中国武术、道家文化和杂技等元素为一体,展现了中华文化以和为贵、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交流理念。巴知名艺术家歌舞表演喜庆热烈,激情奔放。整台节目让巴民众足不出户便享受了一场“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此外,巴巴多斯博物馆、巴巴多斯—中国友好协会、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华侨华人代表等民间友好人士也纷纷发表视频致辞,献上节日的美好祝福。

※※※※※※※※※※※※※※※※※※※※※※

一年一度的巴巴多斯“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由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和巴中央银行共同发起,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鱼”代表巴巴多斯盛产的“飞鱼”,“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鱼龙节”寓意中巴友好。“鱼龙节”已成为巴巴多斯乃至加勒比地区庆祝中国春节的知名品牌,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