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往来
驻巴巴多斯使馆在线举办中巴建交45周年招待会
2022-05-31 09:52

    5月30日,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在线举办中巴建交45周年招待会。招待会在巴巴多斯国家电视台(CBC)、优兔(Youtube)以及脸书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延秀生大使在讲话中表示,1977年5月30日,中国和巴巴多斯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巴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5年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以来,中巴双边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中巴政治互信历久弥坚,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民意基础更加深厚。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共同捍卫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延秀生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局势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各国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引领世界大变局正确方向、破解国际安全困境、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提供了中国方案。展望未来,中巴两国要以习近平主席和莫特利总理去年7月通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巴关系。

莫特利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两国关系,指出建交45年来,中国一直是巴巴多斯真正的伙伴和朋友,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巴中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优贷项目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和苏格兰地区道路修复项目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巴巴多斯慷慨捐赠疫苗和多批个人防护用品,我谨代表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巴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政策永远不会改变。未来,巴方期待同中方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巴巴多斯-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沃雷尔博士和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校长兰蒂斯教授代表巴各界友人在招待会发表讲话。

招待会上,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得主、巴巴多斯学生艾丽娜展示了她为北京冬奥会创作的作品,播放了巴巴多斯华裔青年代表李金竹和留华学生代表罗思凡分别制作的庆祝中巴建交短片,以及湖南长沙麓山小学和巴巴多斯布鲁姆小学合唱的中国歌曲。

招待会上,延大使宣布中巴建交45周年纪念封正式发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