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延秀生大使在2023年“鱼龙节” 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上的讲话
2023-01-19 09:07

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在云端相聚,举办一年一度的鱼龙节,共庆中国新春佳节。再过4天,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就要到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代表和平,是机敏和幸运的象征。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给大家拜年,祝大家兔年吉祥,大展宏“兔”。这是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与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共同举办的第9个鱼龙节。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巴巴多斯央行的大力支持,感谢Aja Production和巴巴多斯艺术家的倾情投入。

朋友们,

2022年,无论对巴巴多斯还是中国,都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巴巴多斯成功举行2022年大选,隆重庆祝独立56周年暨走向共和一周年,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正茁壮成长。

2022年也是中巴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中巴建交45周年,两国外长互致贺函,我们发行了纪念封,举办了线上招待会、研讨会、圆桌论坛、线上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巴巴多斯博物馆举办了“从北京到布里奇顿”展览,把两国友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在务实合作领域,中巴签署了巴国家体育场项目换文和苏格兰地区道路修复项目优惠贷款协议;中国优贷项目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即将完工交付使用;中国援建的粮食安全中心破土动工;蔬菜大棚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向巴提供20万美元抗疫医疗和30万人民币防灾减灾现汇援助。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驻巴使馆向巴教育部捐赠了50台笔记本电脑,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山东淄博友协与巴中友协建立友好关系;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举办“我眼中的中国”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向4名巴巴多斯学生提供了赴华留学的政府奖学金。

朋友们,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巴两国友好关系步入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一年。放眼世界,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团结与分裂两种取向相互激荡。在新的世界图景中,冲突、对抗、遏制、脱钩违背潮流、注定失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巴两国要以习近平主席和莫特利总理通话达成重要共识为指引,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巴关系,使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诸事顺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