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2022-11-21 06:13


    11月19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当地主流媒体《巴巴多斯主张报》和《主张杂志》发表题为《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面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外界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大势的重要依据。

    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增长到18.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中国人民享受越来越多蓝天、碧水、青山。历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成功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也需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现在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但发达国家只有30多个。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国的实践证明,每个国家都应按照自己的国情确定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生搬硬套行不通。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式现代化都是对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也将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大会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包括经济发展、科教人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生态建设、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大会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依然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强调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大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过去十年,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造福了沿线地区国家和人民;疫情以来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

    巴巴多斯是中国在东加勒比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巴建交45年来,中巴双边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莫特利总理通电话,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巴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在务实合作领域,中国优贷项目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建设进入最后阶段;中国援建的粮食安全中心破土动工;中巴签署了苏格兰地区道路修复项目优惠贷款协议;中国向巴提供抗疫医疗和防灾减灾援助;巴国家体育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驻巴使馆向巴教育部捐赠了50台笔记本电脑,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山东淄博友协与巴中友协建立友好关系;“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已连续8年举办;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举办“我眼中的中国”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向4名巴巴多斯学生提供了赴华留学的政府奖学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隆重庆祝中巴建交45周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沃尔科特外长互致贺函,我们发行了纪念封,举办了线上招待会、研讨会、圆桌论坛、线上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巴巴多斯博物馆举办了“从北京到布里奇顿”展览,把两国友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

    中国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下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倡导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深化和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同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愿与巴巴多斯一道,继续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