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延秀生大使在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9-30 10:00


尊敬的莫特利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向全体在巴侨胞、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巴巴多斯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  

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自强不息、接续奋斗,铸就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朋友们,

巴巴多斯是中国在东加勒比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巴建交45年来,中巴双边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莫特利总理通电话,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巴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在务实合作领域,中国优贷项目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建设进入最后阶段;中国援建的粮食安全中心破土动工;中巴签署了苏格兰地区道路修复项目优惠贷款协议;中国向巴提供抗疫医疗和防灾减灾援助;巴国家体育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驻巴使馆向巴教育部捐赠了50台笔记本电脑,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山东淄博友协与巴中友协建立友好关系;“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已连续8年举办;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举办“我眼中的中国”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向4名巴巴多斯学生提供了赴华留学的政府奖学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隆重庆祝中巴建交45周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沃尔科特外长互致贺函,我们发行了纪念封,举办了线上招待会、研讨会、圆桌论坛、线上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巴巴多斯博物馆举办了“从北京到布里奇顿”展览,把两国友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

朋友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举行。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方愿与巴方一道,以中巴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为契机,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巴关系,使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巴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