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发表署名文章 《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2022-06-01 04:59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就中巴建交45周年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和巴主流媒体《巴巴多斯主张报》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977年5月30日,中国和巴巴多斯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巴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源远流长,双方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巴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通电话,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巴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治互信历久弥坚。中巴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巴始终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坚定支持巴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和历史的国家体制、发展道路,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是巴巴多斯第四大货物商品进口来源国。2019年,中巴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馆、桑迪福德会议中心、奇普赛德农贸市场在当地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援建的粮食安全中心和希望农业培训学校即将破土动工。中国公司承建的哈里森溶洞等已成为当地著名旅游景点。中国优贷项目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和苏格兰地区道路修复项目稳步推进。中国制造的电动公交车助力巴巴多斯成为加勒比地区拥有最大电动公交车队的国家,为巴降碳减排、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巴巴多斯的朗姆酒等也逐步为中国民众所熟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美丽的巴巴多斯旅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同莫特利总理互致信函表达相互支持,中巴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先后向巴巴多斯援助了3万剂新冠疫苗和14批急需的抗疫物资。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上,中国宣布将向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加勒比建交国再捐赠一批抗疫和医疗物资。中国自2016年起向巴巴多斯派遣医疗队,巴巴多斯民众每100人中约有10人接受过中国医疗队的医疗服务。

    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国自2011年起向巴巴多斯派遣汉语教师,汉语被列为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的外语课程。近年来还有近百名巴巴多斯学生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华留学深造,成为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于2015年正式揭牌,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民众在那里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湖南麓山小学和巴巴多斯布鲁姆小学结为友好学校关系。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和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共同发起的“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已连续8年举办,成为巴巴多斯乃至加勒比地区庆祝中国春节的知名品牌,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局势面临复杂严峻挑战。中巴两国要以习近平主席和莫特利总理通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巴关系,使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