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2020-06-13 06:00

  6月12日,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主张报》发表题为《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 阐述全球抗疫中国主张》的署名文章,宣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文如下:

  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 阐述全球抗疫中国主张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蔓延,它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作为第一批受疫情袭击的国家,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分享了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了中国人民经历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传递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下面,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白皮书的四点感悟:

  第一,人民是中国抗疫斗争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正如白皮书中讲到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在中国过去的几个月里,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人员、基层干部、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民众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牺牲奉献,他们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身在巴巴多斯,我每天同样被当地熟悉的画面深深感动着。

  第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依法、及时、公开、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对生命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不断完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有效回应公众关切。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基础性支持。

  第三,中国感谢和铭记国际社会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白皮书指出,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给予了中国人民宝贵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面对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中国积极同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交流,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力所能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护佑世界和人民康宁。

  第四,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不分国籍。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各国应为人类发展计、为子孙后代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断然措施,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最大限度消除病毒对人类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正如白皮书总结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人类发展进程,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车轮依然滚滚向前。阳光总在风雨后。全世界人民只要m心怀希望和梦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如果你对白皮书原文感兴趣,欢迎上我馆官网或脸书主页查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