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19 03:59

  近日,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巴当地主流媒体《主张报》、《今日巴巴多斯》等发表题为《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携手并进,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一次严峻挑战。疫情发生后,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建立举国体制,汇集全国资源抗击疫情,尽全力挽救生命,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中国政府努力的初衷,不仅是为了中国自身,而且是为了全世界,因为中国政府深知,在如今互联互通的世界中,这次疫情是对全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挑战。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其中很多措施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在中国人民艰苦努力和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目前,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控制。截至北京时间2月15日24时,湖北省以外地区确诊病例数量连续12天下降。治愈人数快速上升,已有9000多位患者康复出院。全国病亡率在2.2%左右,湖北以外地区则在0.49%。这比近年来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H1N1流感引发的死亡率低很多。事实和数据说明,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是正确和有效的,疫情是可控和可治的。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既定措施,直到取得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政府不只考虑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充分考虑其他国家人民的安危,尽己所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从疫情发生一开始,中国政府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努力阻止疫情在全球扩散,寻求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在中国境外的确诊病例数量不到总数的1%。可以说,中国不仅全力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也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作出了牺牲。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世卫组织多次高度赞赏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充分肯定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病毒没有国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共同抗击疫情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病毒,而不是隔岸观火,甚至落井下石。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患难见真情”。自从疫情发生后,巴巴多斯各界人士每天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疫阻击战的支持。我们也注意到巴巴多斯政府根据事实和世卫组织意见,没有对中国公民采取限制入境措施,而是采取了客观、科学和理性的防控措施,如加强机场和港口检验检疫措施等。在此,我们诚挚感谢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和信心。同时,中国政府也采取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包括巴巴多斯公民在内的所有外国在华公民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活。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待客之道。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疫情多么凶险,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必将最终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到那时,人类社会将因又经历了一场考验而更加稳健、团结和强大。到那时,中国人民将会以更坚实步伐,迈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继续完成现代化进程的宏伟目标。到那时,中国人民将会更加坚信国际合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的重要作用,将继续同包括巴巴多斯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了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