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29 20:09

  9月29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当地主流媒体《鼓动报》发表题为《初心未改七十载 共同发展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文如下:

  初心未改七十载 共同发展新时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内忧外患的苦难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深重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70年,弹指一挥间。历经百年磨难与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踏上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航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底的13.6万亿美元,增幅超过450倍。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一组数据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在短短的一分钟内,上海的“魔方-2”超级计算机可完成24000万亿次浮点运算,广东生产5台民用无人机,复兴号高铁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金额近4亿元,2370.7万元的商品进入中国……从南至北、从沿海到内陆,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新变化,每一分钟都在写下奇迹。

  中国过去70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70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7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样也离不开世界各国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中国70年的发展,同样也是中国与世界融合协作不断加深的过程。

  70年来,中国先后同179个国家建交,参与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建立110对伙伴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织越密。

  中国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被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穿梭外交、劝和促谈,中国始终为政治解决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奔走呼吁,为世界和平事业添砖加瓦。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赞叹:“在建设一个和平、人文与友好的世界过程中,我们将遇到一系列问题,而中国将一直是联合国不可替代的伙伴。”

  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繁荣。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6年扎实工作,“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

  自1977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和巴巴多斯两国一直都是彼此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民心沟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堪称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典范。今年2月,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进一步强化两国在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蓝色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变乱交织,地缘政治博弈明显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全球治理体系,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突出,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处于阵痛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人类社会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愿同巴巴多斯一道,顺应历史潮流,夯实两国友好关系,共同肩负国际责任,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为大变局中不变的稳定力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