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0 06:21

  9月16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希尔顿酒店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巴巴多斯总督梅森阁下,

  尊敬的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阁下,

  尊敬的首席大法官吉布森爵士,

  尊敬的外交和外贸部长沃尔科特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部长、议会议员、政府代表,

  巴巴多斯国防军乐队,

  驻巴外交使团和领团的同事们,

  中巴友好协会、巴巴多斯中国同学会、在巴中资公司、援巴医疗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华侨华人联谊会的各位代表,

  媒体朋友们,

  各位嘉宾,

  先生们、女士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内忧外患的苦难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深重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底的13.6万亿美元,增幅超过450倍。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这些成就为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70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取得巨大进步。中国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据统计,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已超过13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便利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从1949年到2018年,人均国民收入从不足70美元增长到9470美元,居民预期寿命由35岁提高到77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使7亿人口成功脱贫。明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确保在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巨大贡献。

  7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融合协作不断加深。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重返国际社会。中国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并为解决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4万人次。其中,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拥抱经济全球化浪潮,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6年扎实工作,“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许多发展中国家将“一带一路”视为自身发展的机遇之路和繁荣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过去70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70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70年来的取得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样也离不开世界各国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70年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自1977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巴两国一直是彼此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堪称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典范。

  过去42年来,中巴两国始终是政治互信的好朋友。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往来,逢双方重要节日和重大政治议程互致问候,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赞赏巴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同中方互相支持、密切合作。过去一年,巴外交部长沃尔科特,小企业、创业和商业部长萨瑟兰等巴方高级官员相继成功访华,同中方就治国理政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交换意见。展望未来,中方期待同巴方继续保持沟通协调,就如何服务两国人民、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

  过去42年来,中巴两国始终是务实合作的好伙伴。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方援建的巴国家体育馆和农贸市场,已经成为巴民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两国政府正努力推动希望农业培训学校和粮食安全中心两个农业项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2月沃尔科特外长访华期间,两国政府在京签署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进一步强化两国在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蓝色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中方期待与巴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尽快落地,造福巴巴多斯民众。

  过去42年来,中巴两国始终是互学互鉴的好兄弟。在中国驻巴大使馆和巴巴多斯中央银行的共同努力下,“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成为巴巴多斯乃至加勒比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近期,中国驻巴大使馆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电影节,免费向巴民众播映了8部中国优秀影片,受到热烈欢迎。在教育领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持续致力于向巴民众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今年,11名巴巴多斯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攻读学士、硕士学位。同样在今年,巴中友好协会正式成立,巴巴多斯中国同学会稳步运行,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朋友参与到中巴友谊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感谢所有为中巴友谊和民心相通添砖加瓦的朋友们!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时关于向加方派遣医疗队、加强中加医疗卫生合作的承诺,中国已先后向巴巴多斯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派出三批医疗队。第三批援巴医疗队已出色完成一年多的工作任务,明天将启程回国。我与许多巴巴多斯朋友一样由衷感谢他们的出色工作。第四批援巴医疗队已于上周抵达,相信他们将同前任一样,以忘我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水平,继续为巴巴多斯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我来到巴巴多斯这个美丽小岛已经一年半有余,无时无刻不被各界朋友的友好和热情所感动。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两国关系必将更为紧密、再上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为中巴人民友谊长存,

  ——为世界和平与繁荣,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