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文艺晚会上的致辞
2015-09-25 06:16

尊敬的贝尔格雷夫总督阁下,

尊敬的西利代总理,

尊敬的吉布森首席大法官,

各位部长,

各位外交使团代表,

中国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兼安徽文化交流团团长吴行先生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全体旅巴华侨华人同胞,

各位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小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文艺晚会。此次晚会在中国援建的巴巴多斯国家体育馆举行,具有特殊纪念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大踏步前进。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外汇储备国及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许多朋友非常关心中国经济现状和走势。我想用三个关键词给出答案。

  一是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变,总体趋势向好。

  二是信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一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巨大潜力、抗冲击能力和韧性。中国正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中,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是推动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加快优化,加速发展的服务业、国内消费、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经济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对外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O%。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继续给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建交38年来,政治交往密切,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富有成效。2013年6月,中国习近平主席访问加勒比并会见斯图亚特总理,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双方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人文交流,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蓬勃发展、精彩纷呈:

  中巴双方积极商讨使用中方优惠性质贷款支持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山姆罗德酒店项目有望于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政府将利用对巴无偿援助,为我们所在的这座体育馆进行大修,项目将于明年开工,完成后将为巴巴多斯开展全国性体育、文化和社会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一个星期前,中国政府向巴巴多斯政府赠送的1000台节能空调和25000只节能灯管全部转交巴方。中国还将为这座体育馆援建太阳能发电装置。希望这些举措为巴政府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2014至2015年,巴方近70人赴华参加各类研讨班,项目涵盖经贸、农业、气候变化、防务等多个领域。今年10月,中方专门为巴方旅游界人士量身订做的研讨班将在中国海南岛举行。两年间,中国政府共向巴19名青年提供政府奖学金,资助其赴华留学。

  继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开设中文班之后,今年上半年,巴巴多斯第一所孔子学院在该校区正式设立,为巴巴多斯朋友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搭建了新平台。

  今年初,巴巴多斯首届“鱼龙节——暨庆祝中国春节”活动取得巨大成功。中国大使馆与巴方合作伙伴计划将该活动办成每年春节期间的重要庆典,欢迎大家届时踊跃参加。

  女士们,先生们,

  我于2013年12月来巴履职。一年多来,我和巴巴多斯朋友们共同推动,共同见证了中巴友好合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对此我感到无比振奋。我衷心感谢巴巴多斯政府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对发展中巴关系的热情、支持和投入。展望未来,我完全相信,中巴继续携手努力,两国的交流合作必将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必将迈向更高水平,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更加牢固。

  我愿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中国文化部和安徽省文化交流团。作为中国文化部2015年“华艺新颜”中国文化展示项目,安徽文化交流团远道而来,风尘仆仆,不仅将为大家献上一场具有浓郁中国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也带来了远方的中国人民对巴巴多斯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我还要感谢巴巴多斯文化部、文化基金会和国家体育馆给予这次文艺晚会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一道在中国艺术家们精彩的杂技和歌舞中,共庆中国国庆,共祝中巴关系的明天更美好!

  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