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王克大使在中国政府向巴巴多斯政府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9月14日)
2015-09-17 11:17

  尊敬的巴巴多斯总理府部长博伊斯先生,

  尊敬的巴巴多斯能源局常秘威尔特谢尔先生,

  尊敬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巡视员谢极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政府向巴巴多斯政府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物资的交接仪式。感谢巴巴多斯总理府能源局的精心安排,也感谢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代表团一行不远万里来巴参加仪式。

  今天中方向巴巴多斯提供的25000只LED灯管和1000台节能空调全部移交巴方。据巴巴多斯能源局的朋友说,这是巴政府迄今接受的最大规模应对气候变化物资援助。中方还为此派来专家,协助巴方安装这批物资,并开展技术培训。这些物资将被分配给巴主要政府部门以及医院、学校、军队、警察局和消防局等公共部门,用于替换原有的高能耗设施,其中仅LED灯管每年就能为巴节省大约80万巴元的电费开支。我很高兴,中方提供的上述物资能够为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以及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帮助。

  这批物资的交付使用,既是中巴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的又一明证。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巴作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积极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宣布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全国发电量的50%,能效将提高22%。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始终勇于承担自身责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今年6月30日,中国已正式向联合国提交自主减排贡献目标,其中203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比重达到20%。

  近年来,中巴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逐步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今天交接的应对气变物资外,中方将于2016年为巴体育馆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优化体育馆用电结构、削减电费开支。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分享经验技术、支持能力建设、提供物资援助。我相信,中巴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今后,中国驻巴使馆将继续配合中国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推动两国不断拓展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