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就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巴《鼓动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5-09-10 06:11

  9月9日,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巴主流媒体《鼓动报》发表题为《为了和平的纪念》署名文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文如下:

  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65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和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大会。

  中国举办纪念活动,是为了与世界人民一道,纪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也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让世界能够永久和平。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的“我们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习主席郑重承诺“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彰显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的诚意,习主席还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70多年前,由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等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及大洋洲,军队和平民伤亡人数超过1亿,战争给人类文明和发展造成空前浩劫。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从1931年“9·18”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人民在14年浴血奋战中,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共歼灭150多万日军。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3500多万中国军民在战争中伤亡,中国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决定性作用,也从战略上策应支持了盟国,极大地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为人类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硝烟中,国际社会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携手创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形成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新机制,掀开了国际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中国是当年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一直积极致力于多边合作,广泛参与全球热点问题解决,大力推动南南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以纪念联合国70华诞为契机,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中国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为纪念包括抗日战争在内的中国近代史上的人民英雄而建立的。巴巴多斯英雄广场上矗立的战争纪念碑,铭刻着二战期间赴英国参战而捐躯的官兵英名。我常想,当年那场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正义和良知永不褪色。我们必须本着诚实和真心,精心守护正义和良知,深刻反思70多年前人类共同经历的那场浩劫,从中汲取教训,铸就防止战争悲剧重演的坚强壁垒。为此,我们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与我们携手捍卫二战的胜利成果,为国际社会的持久和平共同努力。这是对世界上所有为正义、和平献身的人们最好的纪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