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中国踏上新征程
2012-12-11 21:31

  12月10日,巴巴多斯主流报纸《鼓动报》刊登了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1月8—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期一周的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描绘出了未来5年中国发展的路线图,设定了到2020年GDP总量和人均收入均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宏伟目标。超过2300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了会议。总共2732位记者采访了此次盛会,其中有超过1700位来自海外。这说明十八大不仅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特色发展道路

  过去10年,中国始终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增长,并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中国GDP达到7.5万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1.5倍;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7%,远远高于3.9%的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人均GDP达到5432美元,年平均增长率10.1%。中国进口总量增长470%,出口总量增长490%,进出口总量升至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到20%。

  覆盖超过13亿人的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

  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成绩显著,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保护人权事业继续取得巨大进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胜利,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都展现了中国各方面的能力,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我们为中国人民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而这些成就都应归功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种种代价,经过长期探索,最终开创、确立和发展的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虽然它并不是尽善尽美,还需要不断完善,但我们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沿着这条道路,中国人民必将创造出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由于文化、传统、历史的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也不相同。因此各国应互相尊重、包容互鉴,而不应由于意识形态的差异,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他国。中国乐于和全世界所有的朋友分享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的美好未来

  此次大会描绘了中国在新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党决心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努力达成2020年GDP和城乡人均收入都比2010年翻一番和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

  然而,中国仍然而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中国也将面对越来越多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如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从不回避这些问题,而是尽全力解决问题。因此,大会承诺今后将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将“以人为本”作为核心要求,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这意味着中国将致力于保持未来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更加注重保护人权;中国将致力于改善民生和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发展的成果;中国将致力于加强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的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这些都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指南新组成部分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要求我们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的全面、平衡、可持续发展不仅将帮助中国自己实现目标,也将造福世界上的其他国家。

  例如,从2011至201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将成为世界最大进口国。因此中国的发展将给其它国家带来更多的商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到期债务,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遗憾的是,世界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威胁论”仍然是少数政客愚弄普通民众的伎俩。

  众所周知,19到20世纪的百年间,中国饱受外来侵略和战争之苦。这苦难经历使中国成为了最憎恨战争的国家之一,也使中国成为了最珍视和平的国家之一。这也是我们反复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原因。

  和平、发展与合作将是21世纪的潮流。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承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我们将继续与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地惠及他们。中国将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现在中国已经准备好踏上新征程,我们的朋友们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和我们一起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了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