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2016年使馆开放日暨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和教学物资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6-10-21 09:29

  尊敬的教育、科学、技术和创新部长琼斯,

  尊敬的外交和外贸部代理副常秘布尔布利亚先生,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校长代表、科技学院副院长贝德诺克博士,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宋庆宝博士、杰克曼先生,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语言文学系中文教师范若恩博士,

  各位校长、老师、同学们,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中国使馆做客。

  近期,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用于资助并鼓励品学兼优的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中文学生。今天,经公平、公开遴选,我们将为该校区首批4名学生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并向该校区孔子学院10名优秀学员提供奖励,向开设中文课程的3所巴中小学校捐赠教学设备。在此,我要向所有获得奖励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实施中文教学的西大凯夫希尔校区、3所中小学以及全体在巴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巴均是重视教育的国家,在教育和人文交流领域长期保持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西大和巴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巴中文教学近来取得可喜成果:中文课列为西大凯夫希尔校区选修课5年来,共有130余名西大学生选修了该课程,今天获得奖学金的4名学生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该校区孔子学院成立仅1年多,中文教学就已在校内校外结出硕果,累计为大中小学校、军队、商界及驻巴外交使团等各行各业近1800多人提供中文教学和培训,还有14名学员通过汉语水平一级考试并报名参加二级考试。这些成绩得到中国汉办的充分肯定,在巴孔院已被确定为加勒比第一个汉语水平考试点。此外,在孔院教师及志愿者的积极推动下,巴埃勒斯利中学、女王中学、圣史蒂芬小学等4所学校已自愿开设中文课程,这一具有远见的决定令人钦佩。中国正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步伐,学好中文不仅能够使同学们增加一技之长,开拓国际视野,更为你们未来求学与就业搭建起更为宽阔的平台。

  我愿借此机会寄语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充满朝气与活力,是家庭和国家的未来与希望。作为真诚的朋友,中国使馆愿助你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才,实现个人理想,为巴巴多斯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为促进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这也是“中国大使奖学金”设立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再过几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巴建交40周年。展望未来,我真诚地希望西大中文课和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及培训在巴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也希望巴教育部、外交部等部门能积极考虑,早日将中文列入巴中小学生外语选修课,中方愿在师资和教学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继往开来,不断深化两国在教育和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创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